白日戒燃。

最近的读书报告。

1.《飘》(《乱世佳人》)

几个月之前,读到斯佳丽初进亚特兰大就不了了之。前几天又重新拾起,没想到自己居然还可以迷恋上这种类型的大部头小说。很好看。

斯佳丽性格中的魅力令人费解。她显然不是传统意义上闪闪发光的女主角。任性、虚荣、自私,举手投足都是爱尔兰人的意气,却又千娇百媚。她才学浅薄,思想简单,纯粹而坚韧,对阿希礼的崇拜中暗含着狂热和偏执。瑞特这个角色实在塑造得恰到好处,尤其是反叛与爱的命题。玫兰妮代表传统女性之美,“母亲”是这个极度善良的小女人最渴望和适宜的角色。阿希礼经历了错误的战争,因错误的感情处在错误的地位,注定只是旧时代的剪影,是斯佳丽无法舍弃、崇高而片面的梦。

悄咪咪说声,我还没看完。

2.《人间失格》

特别喜欢太宰治行文的风格,后悔没有早些遇见。我记得里面还有一篇没连载完,挺可惜的,因为创意不错。

看着,会有些难受,眩晕。又很清醒。以后应该会是我放在心尖儿上的作品之一。

3.《疼》

之前没看过孙频的书。受国内现代文学风气不堪入目的影响,我如我父亲所言,“书上都是外国名字”。

文风非常有特色。整体的内容也有些致郁倾向。个人感觉挺不错的,虽说有些词句不太经得起推敲。极尽比喻之奇,必然是双刃剑,但夺人眼球,是一定的。至少比今日一些书名冗长的鸡汤读物有意思多了。

4.《无人生还》

阿婆的书我以前真的没看过,而且自己还没意识到这一点。

剧情紧凑,我是一晚上看完的。构思精巧,作为悬疑小说我觉得挺棒。

如果有问题的话,就是情节不够丰满......太短了,不过瘾。

5.《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》

我(自封的)马尔克斯痴汉的名头由来已久。

风格还是与《百年》《霍乱》类似,反正我是百看不厌,并且永远要一本正经地称赞他。叙事方式挺特别。书很薄,没钱就别买了,可以先读前面两本。

6.鲁迅有关。

鲁迅先生的书很适宜读出声。声调和造词遣句都独树一帜。

思想和价值就不用我评判了。我爸有点喜欢他,不想被他发现我读好书。

7.《上帝掷骰子吗》《极简宇宙史》

长知识的物理科普。都挺有意思的,文学性也兼具。

8.《鼠疫》

加缪的文章在我眼里为什么一直这么帅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。

人物刻画饱满,剧情精妙,描写绝了,立意深刻。先狠夸一顿不会错。和《局外人》风格有差异,不玩极致白描了。

-

暂时先说这么多,其他的我可能忘了。over。

评论
热度(4)
©白日戒燃。 | Powered by LOFTER